幼稚園殺手發了一首新歌 聽完彷彿在說:在座的Rapper都是垃圾!

與其說叫《押韻的藝術》,不如叫《Flow的藝術》。
最近的中文說唱圈都被《中國新說唱》給洗腦了,哪裡都能看到punchline、skr這樣的話題,就連小學生對罵都要freestyle了。
就在前天,也就是7月的最後一天,幼稚園殺手時隔一年之後,發布了一首新歌《押韻的藝術》,一年一首歌,今年的幼稚園殺手又回來了。

2017年的《我覺得不行》,2018年的《反彈琵琶》,都表達出了幼稚園殺手對於中文說唱現狀的看法,這也是他一直在做的事情,他不想讓中文說唱往一個錯誤的方向發展。

今年的這首《押韻的藝術》,我覺得更應該取名為“節奏的藝術”,並不是說它的押韻不屌,它的節奏切分比押韻要出彩。

除了各種精彩的韻腳,Flow的處理上也是行雲流水,完全以自身節奏駕馭卻沒有一點的違和感,渾然天成。

就像歌詞說的,“超人的節奏感”,把我都聽嗨了。

快嘴的中間穿插著許多斷拍和重音的處理,配合上Beat裡很抓耳的鼓點,整首歌聽下來讓人只有一個字:爽。僅僅一天,這首歌在網易云裡的評論已經有1W多條。

這篇文章,請配合歌一起來聽,你會感嘆幼稚園殺手的實力的。

整首歌一共分為三段Verse,第一部分一共有23次雙押,彷彿是幼殺在說:押韻的藝術還是得看我,就讓我來給大家打個樣。

[00:19.63]讓我跟隨著鼓點 用歌詞逐步鋪墊
[00:22.40]不同的聲母開始出現 韻母逐個突現
[00:24.87]每個字都是零部件 併發的靈感無限
[00:27.49]戴上耳機聽到我的聲音就好像觸電
[00:29.91]被我揭開的傷口永遠都不能復原
[00:32.28]想達到我的境界那叫做苦海無邊

歌曲最開始他用了“2019,油炸雞柳,珍奇稀有”這段略帶幽默的詞來開場。

每年幼殺都會用一個四字的詞來和年份押韻一下,2011年是神經兮兮,2012繼續飢餓,2018種植西瓜,想都沒想到今年居然會是油炸雞柳。

“被我揭開的傷口永遠都不能複原,想達到我的境界那叫做苦海無邊”,這句歌詞似乎是寫給他diss過和想要模仿他的那群人,這麼多年,幼殺還是充滿著自信和傲氣。

[00:34.83]從來都不需要苦練 技術也如此熟練
[00:37.53]就算停止數年功力依然不減
[00:39.91]我擁有超人的節奏感就當我基因突變
[00:42.92]做個RAPPER我無悔無怨 你卻根本無緣
[00:46.80]RAP是我的天賦所以我一往無前

確實,幼殺的歌曲不以量著稱,可是就算是停止數年,但是依然功力不減,一張口就能炸翻說唱圈。

“超人的節奏感”也是對這整首歌最好的一個描述。

[00:59.69]韻要怎麼 棋要怎麼
[01:02.10]敵要怎麼 旗要怎麼
[01:04.56]你知道的中文饒舌有我幼稚園殺手
[01:07.70]時間到了我警告這不用XX來插手

這段Hook雖然很短,但是幼殺用了斷音+快嘴的組合,讓它變得非常洗腦,在這個這些年“押韻”橫行的圈子裡 幼殺又給這些人上了一課。

第二段verse是整首歌的點睛之筆,在offbeat和lay backflow來回穿插的同時,還能在伴奏裡用斷拍拉音等技巧,精準切中每一個正拍的重音。

這也是為什麼幼殺作為一個快嘴還能保持著聽感舒適流暢的原因。

這段歌詞中一共有31次單押,15次雙押。

[01:19.51]說唱的韻律沒有特定的命題 押韻不是碰運氣
[01:22.90]等待下一小節的驚喜 傳遞怎樣的訊息
[01:24.33]觸摸哪一個群體 歌詞像把刀插入你心裡
[01:26.34]留下獨有的印記 只要聽得過癮那就是成功的定律
[01:29.36]我隻手遮天獨霸這個領域是一個定理
[01:31.36]垃圾很久沒清理 因為我沒那份精力
[01:33.77]他們都是青蛙困在井底 逃不出地球的引力
[01:36.15]我的歌可以用於漢語八級的聽力
[01:39.27]聰明又伶俐 做生意全靠機靈
[01:41.30]花著人民幣 偶爾也甩兩句沒用的英語

“說唱的韻律沒有特定的命題”,這句話我覺得映射了現在​​說唱圈裡爭論的話題:背韻腳,這裡幼殺也是給出了自己的看法。

幼殺在說唱圈裡的地位可以說是數一數二的,“遮天獨霸”這個詞也看得出他的傲氣,不知道下一個被他清理的井底之蛙會是誰呢?

他覺得自己的歌可以被用在漢語八級的聽力上,一部分是對自己作品的自信,另一部分也是因為歌曲中全是中文,這一點,在後面一句也體現出來了。

“花著人民幣,偶爾也甩兩句沒用的英語”,現在許多rapper過度的模仿國外,在歌曲中穿插著英文,對此,幼稚園殺手覺得毫無意義。

[01:43.81]聽我振動的頻率 把廢物屏蔽
[01:45.20]別怪我不輕易講情義 這裡需要清洗
[01:46.98]把XX都平息 他們平庸的FLOW你早就聽膩
[01:49.16]不要覺得驚異 我語速犀與此同時口齒清晰
[01:51.45]說過名言警句也發洩情緒 輪不到蠢貨來評理
[01:53.74]被我罵算你幸運 沒點到你才該警惕
[01:55.27]把我神話是忠粉的情趣 不用多費心機
[01:57.70]收好你的行李 有我在連你媽媽都不會挺你

幼稚園殺手在這段裡不僅抨擊了一些rapper平庸的flow,同時也是在懟網絡裡說三道四的“鍵盤俠”。

“被我罵算你幸運,沒點到你才該警惕”,這句話讓我莫名地想起了姆爺,被這樣的人點到何嘗不是一種榮幸呢。

第三段Verse作為整首歌最後的壓軸部分,總共有25處雙押。

[02:18.87]你的饒舌沒有自由就好像被關在牢裡
[02:20.94]不用跟誰比較高低 勞資就是那麼高級
[02:23.50]他們都感到好奇 我怎麼做到那麼豪氣
[02:26.60]別著急 沒人需要你 音樂它也會把你拋棄
[02:28.70]說到底 他們都想看好戲 最好很暴力
[02:31.40]殺手很暴戾從中獲取暴利 被我DISS的都逃避
[02:33.71]有些人連人設都抄襲還幻想登峰造極
[02:35.89]登上這個頂點對我而言不過是雕蟲小技

真的很好奇,幼稚園殺手是為什麼一直保持著那一份豪氣,這個問題最好的答案,或許就是音樂作品的質量吧。

“說到底,他們都想看好戲,最好很暴力”。幼稚園殺手一直為中文說唱輸送著營養,並用音樂化作砲彈去轟炸所有不公平。粉絲們想看也最喜歡看到的,正是幼稚園殺手那種憤世嫉俗的態度。

這首歌和前兩次的《我覺得不行》、《反彈琵琶》比氣質溫和多了,沒有那麼人擋殺人佛擋殺佛的戾氣,但是技巧和beat更圓融,掃地僧一般的存在。

雖然歌名叫做《押韻的藝術》,可是這首歌的不僅僅在於幼殺的押韻押了多少,唱的有多快,而是對節拍的處理和豐富多變的Flow,以及在有大量押韻的情況下還能保持語句通暢。

時隔一年,沉寂已久的幼稚園殺手終於發了新歌,儘管一年一首,可這對於他的粉絲來說已經夠吹一年的了,有些人在這首歌下面的評價是這樣說的:

我覺得幼稚園殺手一點進步都沒有,還是中國第一。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YOLOLab - You Only Live Once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

探索更多來自 YOLOLab - You Only Live Once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