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Y2K美學來了解一下,二十年前小甜甜布蘭妮到底在紅什麼?

2020年是 小甜甜布蘭妮 Britney Spears 的『Oops!… I Did It Again』 — 發行20週年

小甜甜布蘭妮 Britney Spears 的第二張錄音室專輯『Oops!… I Did It Again』,同名單曲「Oops!… I Did It Again」引領千禧年的時尚經典,運用千禧時下流行的y2k美學和外太空情節構造MV,成為過去二十年最經典的 y2k 參照,經典鏡頭和造型二十年內多次被致敬。

『Oops!… I Did It Again』與布蘭妮的第一張專輯『…Baby one more time』一樣,融合了Pop、Dance-pop 和Teen pop 等風格,並且加入了一些Funk 和R&B 的音樂元素。 Britney更在專輯中翻唱了搖滾樂隊 The Rolling Stones 的經典單曲「(I Can’t Get No) Satisfaction」和 The Jets 的「You Got It All」。


雖然『Oops!… I Did It Again』延繼了上張專輯的Teen Pop 風格,但更多卻圍繞她的個人生活展開探討,包括反應成名後內心世界的「Lucky」、「Girl in the Mirror」展現小甜甜布蘭妮 Britney Spears 痛苦的根源。

專輯發行後獲得各大樂評機構熱烈反響。專輯首周空降 Billboard 專輯榜冠軍,首周在美熱銷 1,319,000 份銷量,打破了美國女子首周銷量記錄,這個記錄塵封了15年才被打破。 17國專輯榜奪冠,在澳大利亞、芬蘭、日本、新西蘭和英國均成功打入榜單前5名。

『Oops!… I Did It Again』成為布蘭妮的第2張被美國唱片協會RIAA認證鑽石唱片銷量,全球已熱賣2400萬銷量,是世界銷量最高的專輯之一。

  專輯主打4支單曲。同名歌曲「Oops!… I Did It Again」成為全球熱門單曲,在澳大利亞、加拿大、英國和其它9個國家奪冠,並在6國進入了單曲榜前5名,在告示牌百強單曲榜排名第9。第二支單曲「Lucky」在5個國家奪冠,並在12個國家進入了排行榜前十。專輯的第3支單曲「Stronger」在全球各大榜單亦大多取得前十以內的排行,並成為本張專輯在美國最暢銷的單曲。

這首歌的MV更是拿下三個 MTV 音樂錄影帶大獎的提名,這部MV是由Nigel Dick執導。它描繪了《火星上的長矛》,在那兒她向一位愛上了她的宇航員致辭。她穿著紅色的緊身衣褲。在二十年前狠狠地燒了一百多萬美金才拍成的作品,大家有時間可以好好的了解一下,BTW,歷史上花費最高的MV是 永遠的神 Michael Jackson & Janet Jackson – Scream 據說在1995年當時燒了一千一百萬美金才拍攝完成。

Y = year 2 = 2 K = kilo Y2K = 2000年
這邊就來聊聊Y2K美學,Y2K指的是千禧年前後的流行文化,它的巔峰時期是從1993年到2003年之間,樂觀主義和技術烏托邦主義是它的核心思想。

而關於Y2K美學從上面的解釋可以直接理解翻譯為2000年的美學,但是並非所有2000年出現的審美都可以定義Y2K美學,其中主要的核心是科技感,和當時人類在當時環境下對未來科技的發展可能產生出來某些事物的猜想所創造出來的,在當時網路剛剛興起,科技電器產業開始發展的大背景下,人們對科技感的興趣十足,以網路時代和電子產品為主,形成了一個鮮明獨特的設計風格,這個風格也陸續延伸影響到了當時的時尚和設計領域,成為了當時的文化標籤,以下分享幾個Y2K美學的設計給大家參考。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YOLOLab - You Only Live Once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

探索更多來自 YOLOLab - You Only Live Once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