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 Cat 愛裝成鄉民比酸度? 來自警局 POPO J 聯手 範例三 釋出單曲〈拷貝貓〉,究竟在嘴誰?|YOLO Lab 獨家邀請本人現身說法!

在這斜槓世代,許多新生代的饒舌歌手們在脫離學生身分後,並不會立即成為全職音樂人,而是一邊保有正職工作,一邊善用時間進行音樂創作;當然也有那種在自身領域已經發光發熱的人才,跨領域玩起饒舌,在網上發表作品後,便獲得外界的好評與關注。而今天要提到的新生代,他的職業來跨界做饒舌歌手是一個非常反差的存在,是 Rapper 們最常在歌詞中調侃著: ” Fxxk the popo “ 的警察!沒錯,前陣子發專輯的 POPO J 目前正是分局中的警務員!

音樂風格較為輕鬆,時常運用自嘲與幽默詼諧的方式敘述,歌詞中韻腳堆疊的文字遊戲,搭配琅琅上口的副歌,使得 POPO J 至今發佈在 YouTube 上的歌曲點閱率都至少破萬觀看,以新生代饒舌歌手來說,算是非常不錯的成績!也正因為其令人印象深刻的詞藻包裝能力,讓他歌曲底下都有著許多高度讚揚的留言:「每次都用雙關刷新大家三觀的 POPO J 」「被警察耽誤的饒舌鬼才」「我想當文字 這樣就能被 POPO J 玩弄於鼓掌之間」更有網友讚譽他為” 熊仔2.0 “!

而 POPO J 會坐擁一票網友的高度肯定不是沒有原因的,沒錯,熊仔本人曾經在自己 instagram 的限時動態中分享過 POPO J 的資訊,並表示:「文字遊戲有笑有推!」就連韻腳無限總裁都親自推薦這位警界小哥了,也難怪他每每發佈新曲時,樂迷敲碗期待的都是 POPO J 透過詞彙變化的各種幽默調侃,這現象儼然也在這段疫情趨緩的時刻,默默成為了聽眾們生活中一種心靈上的調劑,讓你聽完絕對莞爾一笑!

在今年6月發表的新專輯《POPORTFOLIO》中的幾首作品包含〈曖人〉以及與桃子 A1J 、韓森 ProfessorH 合作的〈旋轉木馬〉,這2首歌曲中 POPO J 皆運用大量的 Wordplay ,讓樂迷甭夾著小雞雞也能輕鬆愜意地大啖情歌的濃情蜜意,讓不少歌迷像是暈船的少女深陷其甜而不膩、暖入心坎的文字癮中!

然而近期不知是何方神聖似乎惹到了這位鮮肉警察,因此其聯手另一位擅長運用靈活韻腳的範例三,共同譜寫一首〈拷貝貓〉發佈在 StreetVoice 街聲上,僅僅一週左右的時間,便佔據嘻哈類排行榜第二名,而歌曲中更是將他那不得了的「腳」上功夫,發揮在「嘴」人方面,以不帶髒字的形式,相信足以讓事件主角心態炸裂了!

令小編好奇的是,不知道這次〈拷貝貓〉所提及之Copy Cat,是否與之前〈小屌哥〉所隱喻的對象有所關聯?因為兩首皆有範例三的共同參與,相信各位都很好奇到底是在嘴誰吧!

因此小編這邊也獨家地透過線上文字訪談的形式找到了 POPO J 來為我們現身說法並分享些自己更多不為人知的一面!

👇👇👇以下為採訪內容:

Q1: 請問你是從何時以及什麼契機讓你開始寫歌創作呢?

A1:會開始創作的契機,應該是從學校畢業,當警察經過大約一年左右時,因為剛出社會的衝擊、巨大的工作壓力等等,常常下班後悶悶不樂,剛好朋友推薦嘻哈音樂,覺得歌詞都很寫實、貼近生活,突然就喜歡上了(以前是完全不聽饒舌的),其中包含TroutFresh 呂世軒的 #16bars 系列國蛋 GorDoN 的〈Yesterday〉以及國蛋與蛋堡合作的〈外面有點冷〉;又因為看到異鄉人的饒舌世界的單元,覺得自己也能試著把想說的話做成歌,就開始了。

Q2: 在你 YouTube 每首發佈歌曲底下的留言中,時常看到網友對你韻腳堆疊能力的稱讚,也不少網友表示似乎看見熊仔的影子,更有網友直接讚譽為” 熊仔2.0 “,因此想詢問你的創作是否深受熊仔的作品影響呢?特別是寫詞方面!

A2:寫詞方面,熊仔的確影響我的寫詞方式蠻大的,主要是從 BOWZ 豹子膽的〈大頭大頭〉出來之後,才發覺寫歌不是只有韻腳可以玩,就開始往這個方向,去研究各種文字遊戲的玩法。但其實不只熊仔,還有韓森的文字打太極、湯捷本身也會引用(致敬)一些前輩的歌詞並改寫,這些也都是我偷招的來源!

像是在〈曖人〉這首歌就有滿多致敬與翻玩前輩的歌詞,例如:「曖昧的小店開成分公司」就是引用蛋堡〈偷偷〉的一段歌詞「曖昧的小店發展成公司」

Q3:可以分享一下〈拷貝貓〉這首歌曲的創作是在嘴某位 Rapper 嗎?還是在嘴什麼現象呢? 而這次的創作是否也與之前跟範例三還有湯捷合作的〈小屌哥〉有所關聯呢?

A3:CopyCat其實是針對一種現象,就是越來越多歌都長得差不多,千篇一律的模式,好像套用公式一樣,沒有自己的創意,這樣就感覺只是想跟別人一樣耍帥,而不是自己的東西了。但我也知道,模仿也是增進技巧的一種,所有技藝都是從模仿開始的嘛,但如果是已經有一定程度的人,套一句大支 Dwagie 在〈新人王〉的歌詞:「做不痛不癢的歌不如別做」!

這首跟〈小屌哥〉沒什麼關係,小屌哥是在講沒什麼程度的人,但一直說自己很厲害。我們都知道寫大屌歌其實是最好發揮的題材,對初學者來說算比較簡單,挺正常的,但如果到一個程度,還是只會一直自吹寫大屌歌,就真的不酷了。所以這兩首歌都算是針對現象去闡述自己的想法而已,並不是特定針對哪一位 Rapper。

Q4: 同時兼具警察與饒舌歌手的身分有沒有帶來什麼影響? 尤其作品的反應也都蠻好,愈來愈多聽眾認識你! 會問這個主要也是因為大家可能會覺得這兩個身分很衝突,因為這個職業是蠻多 Rapper 會在歌詞中調侃的職業,比如有些歌詞會提到:” Fuck the popo “之類的,針對這個部分你有沒有什麼想法呢

A4:隨著認識愈來愈多饒舌圈的前輩、朋友之後,發現其實我不會被排擠,即便是真的很 Gang 的那種饒舌歌手,我覺得真的就是差在有沒有認識而已,認識我就會知道其實我很酷!而不認識的人可能就會用他自己對「警察」的刻版印象去評斷你,但這也很正常,對於會在歌詞裡寫 ” Fuck the popo “ 的,其實真的沒什麼感覺,或許對他來說,就真的是曾經遇過一些不好的經驗吧。

5. 目前最喜歡或最想合作的饒舌歌手?

Rich Brian 是我的偶像!

台灣的話肯定是堡神(蛋堡),因為我也是台南人,我的夢想是想跟他一起寫台語饒舌!

6. 那之後有沒有什麼計畫呢?

目前沒什麼計劃耶,剛做完專輯應該先休息一下,準備一下年底大嘻地的表演,明年再開始準備第二張專輯。

跟 POPO J 聊完之後,小編認為他真的就如自己所說的,很酷啦!即使眾多歌曲在網路上都有不錯的迴響,也獲得熊仔本人的推薦,但其在心態上仍舊保持自己的態度,沒有那種不可一世的自負,也不會因為自己是警察就有那種:「我要幹翻那些說要 Fuck the popo 的饒舌歌手」的心態,私底下其實都跟一眾 Rapper 很友好也常一起做歌,非常的Peace!期待日後能看見 POPO J 在更多作品中繼續產出他那詼諧幽默的文字遊戲!

最後喜歡他的朋友以下連結可以購買到他的專輯《POPORTFOLIO》

🙌歡迎直接用行動支持喜愛的饒舌歌手:

https://reurl.cc/Ez6NvK

🙌小編推推

POPO J -【曖人】(L)over

桃子、韓森、POPO J -【旋轉木馬】Carousel

POPO J -【鯛先生】Mr.Diao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YOLOLab - You Only Live Once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

探索更多來自 YOLOLab - You Only Live Once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